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海得控制物联网采集系统助力诺狄生物的制药工业4.0

发布时间:2021-12-21

随着工业4.0时代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到来,在自动化、物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制药行业同样在进行着智能制造与升级,智能制药的新时代—制药工业4.0时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上海诺狄生物是开启制药行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海得控制有幸参与其中,为其智能化车间提供NetSCADA-IOT(物联网数据采集监控系统)的整体平台解决方案。本文带您一同探索 NetSCADA-IOT 物联网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助力诺狄生物实现制药工业4.0之旅。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NetSCADA-IOT(物联网数据采集监控系统)整体平台是如何帮助用户实现制药工业4.0之旅的。

诺狄生物开创中国成品培养基工业化生产先河,诺狄生物成立十多年来,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前列,2020年销售超 过2000多万块,市场份额超过60%。

 

诺狄生物已为中国近千家制药企业(公司)提供了完全符合法规的完善的洁净室测试和监测方案,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技术专长意味着每一个客户都可以在诺狄生物获取“洁净室微生物监测/测试方案”。

 

用户需求

 

诺狄生物对于数据采集系统需求分析

 

医药工业4.0适应了万物互联的趋势,将设备生产、产品追溯、智能管理、环境系统和控制系统等连接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以实现生产和产品全过程的追溯,环境可控以及合规性,满足国家药品监督局对于药品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要求。

 

培养基的生产必须符合质量管理要求,进行24小时实时按照产品、批次、班次、人员进行连续采集工艺、环境、质量、设备、安全数据,以数字、图形和图像等多种方式在实验室、中控室进行实时显示和记录,对于异常情况进行预测、预警,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挖掘,发现改进点,为提质增效降本打好数据基础,

 

诺狄生物数据采集监控追溯系统需求:

 

  1. 系统设计按照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法规要求为标准,实现生产记录和管控流程的电子化和系统化,确保生产全过程的合规性和信息透明化。
  2.  系统要符合FDA 21CFR Part11标准,满足国家对药品记录和数据完整性的要求。
  3. 智能制造系统利用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存储等手段将各子系统数据集成到工艺设备管理系统中,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同时可以导出电子记录。
  4. 智能制造系统具有设备的维修保养说明及维修保养计划制定功能,同时提供根据维修保养计划、设备运行状态等的维修保养提醒及警告。
  5. 系统所有操作和配置,以及所有系统实体的变动(增加、删除、改动等)都需自动记录满足合规要求的,关键数据可进行审计追踪。
  6. 网络安全性,内网与外网、办公网与车间网络设有防火墙,做到防病毒攻击、逻辑隔离与访问控制。
  7. 智能制造系统对关键工艺设备、公用工程设备的集中监控,包括对生产系统、配液、水系统、空压系统、冷却水系统等数据进行采集、转换、转储、存储等。利用图形化的界面提供直观、准确的工艺流程描述,显示设备状态、控制参数、报警信息等内容。
  8. 智能制造系统对产品进行喷码、扫码、存储和数据导出,对产品进行全流程追溯。
  9. 智能制造系统能够对洁净度、温度、湿度、压差、水质等重要指标进行监控和风险预警,避免不良事件对生产流程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海得控制NetSCADA-IOT物联网数据采集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数字化产线的布局介绍

 

2020年上海诺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启迪漕河泾三期工业园区,诺狄生物启迪三期新生产工厂在成品培养基新生产线布局中,新生产车间采用了海得控制先进的NetSCADA-IOT物联网数据采集监控系统,以“智联、智采、智存、智算、智控、智显”等“六智”为核心,结合先进的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网络技术,以满足制药领域工业4.0。

 

诺狄生物启迪三期新生产工厂采用“流程布局,集中控制”的生产工厂设计理念,NetSCADA-IOT系统对车间各生产设备和系统的运行及工艺参数进行监控,主要包括工艺设备如洗瓶机、灌装线、制备器、灭菌柜、包装机、贴标机、空调系统、车间温湿度等实施全程实时监控,从而实现关键生产数据采集、存储、显示,实时监管,达到保障产品质量,优化生产管理的目的。

 系统软件介绍

 NetSCADA-IOT系统通过工业SCADA软件和工业边缘计算产品的结合,规范生产设备、公用工程系统、环境检测系统等的数据协议接口,利用工业冗余环网的稳定网络架构,把生产自动化设备、公用系统产生的设备数据、生产数据、环境数据、操作日志数据采集到统一工业数据平台,以数字、图表、曲线、报表、Web访问的形式的查看、记录、保存、可视化,同时集成工业边缘计算平台,对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归纳,适合不同生产管理的微服务功能,为企业实现生产数字化提供数据源,并对生产的产品进行追溯,存储,查询和统计,满足客户实现全流程的产品数据追溯。

 

 该整体解决模块特点:

  • 车间信息总览图
  • 日志模块
  • 预警模块
  • 曲线模块
  • MES报表模块
  • SPC生产数据统计模块
  • 设备管理模块
  • Web访问模块
  • 系统模块
  • 追溯系统模块
  • 环境监控模块

NetSCADA-IOT系统网络构架图

生产核心网络连接工艺设备、公用设备与客户机,包括 WEB服务器、 SCADA 服务器,承担整个厂区生产网络核心结构搭建。

 NetSCADA-IOT系统软件架构

 NetSCADA-IOT数据采集系统采用OPC驱动进行监测点数据的采集,NetSCADA里面的数据可以通过OPC UA连接到其它平台数据系统,以满足客户智能管理需求,例如LIMS、MES、WMS、REP等,见下图具体架构:

 

随着医药工业4.0时代,数字化智能生产普及化大大提高,相比较国内目前普遍的成品培养基生产的手工操作、没有数字概念、缺少数字化应用和追溯体系,NetSCADA-IOT数据采集系统可以通过喷码、扫码、存储以实现微生物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可追溯性,实现无纸化,同时减少人为工作差错。

 

作为医药数字化智能化监测系统供应商,海得控制的NetSCADA-IOT数据采集系统的组成包括服务器、软件、数据库、NetSCADA、Web,可以无缝记录和追溯所有与审计相关环境参数、关键工艺参数、产品数据,且遵从GMP和21 CFR Part 11规范要求,以实现制药行业客户智能制造的需求。

 

 

 

 

海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