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郭孟榕:双轮驱动下的海得转型记(中国工控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在gongkong举办的“2015CAMRS中国自动化年会”上,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孟榕喜获“经营管理”奖。今日,让我们走进这位工业自动化的行业之星,看他如何笑看“云卷云舒”,如何顶住下行压力,造就海得发展的新引擎。

 

2014年,中国深化改革的元年。经济的下行压力引发了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自动化领域也概莫能外。业绩持续增长,成为自动化企业无法回避的压力。重压之下的改变之道,究竟能为业绩增色多少,数字或许有一定说服力。

 

成立于1994年的海得控制,主营工业自动控制和电气工程业务。在自动化领域征战多年,郭总带领海得从工业自动化产品分销,逐步切入到电力、市政交通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

 

2014年,短暂低谷后的海得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管理层在上市后着眼于公司长期未来可持续的需要及总结海得历史发展的优势,确立了“协同、聚焦”的公司发展战略。同时,利用IPO募集资金项目,通过打造大功率电力电子和工业信息化二大研发平台,通过持续的压强式研发投入,初步建立起以自有技术为核心,以自主产品为特征的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型。2008-2012期间,公司的业绩遭遇低谷,承受了来自资本市场较大的压力。然而,多维度的技术和产品的布局、标准化研发平台的建设、通过梳理、寻找细分行业市场客户应用中的痛点,并以此为依据寻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特定的市场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壁垒和高端控制产品的垄断。近六年多的韬光养晦,海得在2014逐步打开细分市场,在新能源领域的耕耘也进入“收获”期,并于谷底中强劲反弹。海得在自动化市场中角色也从传统的自动化渠道商转型成具有核心技术的平台产品供应商。郭总,以两年光阴,将海得带入发展的快车道。

 

“海得仍将快速成长。所谓的高速成长,我认为是不低于50%的成长速度。”翻开海得近年的成绩单,海得始终保持着业绩的高速增长。郭总认为,所谓的高速成长,如果以数字衡量应该不低于50%。而未来几年,海得仍将保持如此高速的成长。郭总认为,工业4.0时代,信息化与存量市场将成为海得的掘金点。

 

“对于中国存量市场,升级改造是痛点。海得抓住了这个机遇,未来一定是存量市场而非新增市场的世界。”郭总认为,存量市场就是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换代。中国自动化市场经过二十年建设发展,存量市场规模惊人,蕴藏巨大的增长空间。存量市场的升级、改造、维保将是巨量市场,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换代并非简单的模块替代,而是要找到客户的痛点,以差异化敲开客户心门。

 

悉心探究,郭总带给海得的变化核心即是“标准化平台、细分化市场、定制化产品”。他认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以标准化产品覆盖客户的应用需求的产业模式将难以响应百花齐放的个性化需求。在郭总看来,工业4.0是以先进制造业为前提,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实现产品从标准化到个性化、差异化的转变。当下,自动化产品正处批量个性化阶段。

 

“今天应该是在标准化平台上做细分化的应用,找到客户的痛点,满足用户的需求。”他进一步强调,海得将通过标准化平台,实现批量的个性化。既在标准平台上,做细分化应用及产品定制化,找到客户痛点解决问题。

 

从信息化角度来说,从信息处理到应用软件、信息传输到控制层面等等,海得整个产业链也初步搭建成型。郭总举例说,海得为客户提供工业高可靠服务器,通过服务器搭建开发平台,将应用搭载至平台,以满足客户的生态需求。另外在信息传输层面,海得积极与百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强强联合演绎信息安全。向下延伸至控制层面,将控制器嵌入行业应用、工艺模块。再往下在工业平板电脑嵌入监控系统。再到传感器,海得在图像传感和控制领域已经有很好应用。两年转型,海得的产品链已初步建起。

 

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海得将通过公共平台寻找产品的行业应用的差异点,逐步梯队开发满足不同市场,以信息化与存量市场为双轮,为企业高速成长提供动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gongkong.com/news/201504/324264.html)

海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