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海得控制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在各大行业的实际应用案例展示。

成功案例

eRTG低空架线油改电项目

发布时间:2011-05-02

  随着国内港口集装箱码头油改电技术持续不断的实施和优化,低空架线油改电技术以其投入成本低、实施简单等优势越来越得到集装箱码头的认可和青睐;但低空架线油改电技术中的取电方式一直以来没有一种可靠性高、很完善的技术,为低空架线油改电技术带来了潜在的技术隐患和技术瓶颈。根据现有现在市场自动接驳取电方案的不足,为低架安全滑触线油改电的项目专门开发的一种自动接驳取电的方案。
  项目介绍:
  这种方案是机械结构与自动化的充分结合,分为机械接驳机构和取电小车两部分,利用PLC来控制机械接驳机构(机械手)的动作,来实现对取电小车的导入和导出安全滑触线、以及收放取电小车等动作,以达到ERTG在箱区作业时的安全取电和断电的功能。方案的突出特点是,接驳机构的设计原理简单可靠,故障点少,导入导出平稳可靠;工作时RTG和集电小车软连接。这种方案的原理是轮胎吊进入箱区时,通过激光定位系统,在箱区端部先定位,在PLC的程序控制下,接驳装置自动将装在轮胎吊上的集电小车准确导入小车轨道,进而使集电器碳刷准确导入安全滑触线,取电成功。出箱区时,先是集电碳刷导出滑触线,自动断开滑触线电源,进而小车导出轨道,接驳装置将集电小车收回,安放到轮胎吊上并有效加以固定。
  设备构成:
  1)滑触线支架及立柱
  堆场两端,需增2.5米左右的集电小车入轨导入导出段。该段内原有的立柱及绗架结构保留,滑线及支架需完全拆除,安装导向用钢板及导轨。与导入导出段相联部位为30公分左右的滑触线导入段,此部分滑触现端部需安装喇叭形导入导出口。原有的龙门吊进出箱区感应及定位用的机械限位块保留。
  2)取电装置
  是我公司自行研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取电方式,这种装置采用侧向取电,垂直入轨,水平导入,其有效取电范围±300毫米,大车在堆场内行驶时,仍然由原设计的拉索进行牵引,所以集电小车随动性与改造前几乎完全相同,允许的大车左右跑偏极限为±500毫米。
  3)机上电气和机械改造
  设计RTG市电和柴油机电源无缝切换系统,设计原RTG上主PLC控制系统与取电装置的通讯连接和保护系统。设计原RTG上液压站移位,理货室改造等。
  4)软件部分
  软件部分主要是自动接驳取电系统的控制程序和RTG上主PLC程序的修改。


  电气设计总图

  六大优点:
  1)ERTG和取电小车软连接,不会损坏支架和滑触线。
  2)运动部件少,可靠性更高。
  3)取电小车水平导入导出,适应性好,导入导出平顺,没有冲击力。
  4)有效应对码头沉降问题,上下补偿范围可达±500MM。
  5)可实现手动自动取电的快速转换,具备双重功能。
  6)不改变码头原有生产调度模式,不限制ERTG的机动性。
  市场前景:
  从全国市场分析来看,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港口轮胎吊油改电发展是必然趋势。加上油改电之后的运营成本优势,港口对此项目有迫切的需求。已经改造或者新上油改电项目的集装箱码头都可成为我们的客户,如青岛港、HIT、厦门港、宁波港等,包括国外的集装箱码头,其市场仍有较大空间。
  按国内集装箱码头的RTG数量来计算,国内RTG的数量保有量在1万台左右,每台RTG的价格25-30万/台来计算,国内产值应该为25-30亿左右;国外RTG的数量保有量在3万台左右,国外产值应该为75-90亿左右。
  应用成果:
  1.2010年7月底,在研发刚成功没有几天,青岛港就率先与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改造合同,20台RTG,合同额达到500万元,改造内容包括了导入段设计与制作、取电装置功能实现、机上改造等。
  2.2010年8月,在与青岛港签订合同的同时,宁波招商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也与上海海得公司签订了取电装置的购买合同,共100台套,合同金额达800万元,并已经大批量交付使用,使用效果极佳,得到该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相关文章:

海得品牌